H2015PA00441_1280_960.jpg

「天上聖母—媽祖」是台灣普遍的民間信仰,因為媽祖常常在海上顯靈,所以也被稱為海上的守護神。

媽祖姓林,相傳在北宋建隆元年(960年)農曆三月二十三日出生於清源軍泉州莆田縣湄洲島東螺村(宋太宗年間,莆田縣改隸興化軍),民間傳聞媽祖出生時不哭,所以取名為「默」。每年鄰近媽祖誕辰,各地的媽祖廟都會舉辦熱鬧非凡的慶典來為媽祖慶生。

台灣從北到南都有香火鼎盛的媽祖廟,極富盛名的媽祖廟有苗栗白沙屯拱天宮大甲鎮瀾宮北港朝天宮新港奉天宮(由北到南排列)。

每年的媽祖徒步遶境是台灣的宗教盛事,著名的有大甲媽祖遶境及白沙屯媽祖遶境:

  • 大甲媽祖遶境」是每年元宵節以「筊筶」方式決定起駕及回鑾日期,媽祖神尊會從大甲鎮瀾宮往新港奉天宮舉行祈福典禮,之後再請媽祖登轎回鎮瀾宮,期間有數百公里,經過近百座廟宇,龐大的自願人數,以及富含民俗特色的迎神文化,甚至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為是「世界非物質活的文化遺產」!
  • 白沙屯媽祖遶境」沒有固定的天數和路線,是每年農曆十二月十五日下午一點由值年爐主擲茭請示媽祖,特色是只知道「起駕日」、「進火日」和「回宮日」,路線從苗栗白沙屯出發,鑾轎由白沙屯媽祖和後龍的山邊媽祖共乘,到雲林北港朝天宮舉行進火儀式,待值年副爐主把「香擔」送回白沙屯媽祖廟,全程路線依媽祖指引鑾轎。

拜媽祖要準備什麼供品呢?

準備葷食或素食供奉都有其信徒,但絕對不會出錯的就是準備「素食產品」:

1. 素牲
2. 水果三樣或五樣
3. 發糕
4. 紅龜粿
5. 紅湯圓三碗
6. 紮紅紙的麵線
7. 各式菜碗(非基改小豆丁、素蹄筋、麻荖等乾料)
8. 鮮花(雙數成對的鮮花,不可使用假花)
9. 茶三杯(礦泉水三瓶)
10. 化妝品及保養品

 

痞客邦-拜天公產品-原蹄.jpg痞客邦-拜天公產品-辣蹄.jpg痞客邦-拜天公產品-非基改小豆丁.jpg痞客邦-拜天公產品圖片-芝麻老.jpg


除了精心準備的供品之外,拜媽祖更重要的是真心誠意,心中保持虔誠,媽祖自然會保庇你。

在媽祖生日這天,帶著《三陽食品》中你最喜歡的素食零食和媽祖婆分享吧!

 

三陽食品

官網:https://www.snacks.com.tw/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twsnacks

地址:桃園市中壢區中央西路一段125號

電話:(03)422-3419

傳真:(03)427-8028


參考資料:
https://reurl.cc/ZA033l
https://reurl.cc/VDrObY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AA%BD%E7%A5%96
https://www.taiwangods.com/html/landscape/1_0011.aspx?i=34
https://www.taiwangods.com/html/landscape/1_0011.aspx?i=39
圖片來源:台灣宗教文化資產

arrow
arrow

    三陽食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