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9月9日的三太子誕辰就快到囉~

哪吒的傳奇你知道多少呢?

小編先跟大家介紹三太子的稱號及傳奇,之後還會有更精彩的故事要跟大家分享哦~

 

三太子聖號:

南摩中壇元帥哪吒三太子尊者

 

三太子稱號:

中壇元帥李哪吒又稱太子爺、太子元帥、哪吒元帥、哪吒太子、哪吒三太子、三太子爺、玉皇太子爺等。

或因其裝備之中有風火輪、乾坤圈、混天綾、豹皮囊等,又有李羅車、羅車公、大羅仙、羅車太子、金環元帥等尊稱。

(身為閩南人的小編認為,李羅車、羅車公、羅車太子這幾個稱號,應該都是要用台語發音的喔~

 

↓太子爺莊嚴的法像 (台南新營太子宮)

 

 三太子李哪吒的傳奇:

  太子爺,生下來就身長六丈,頭戴金環,有三頭九眼八臂,口吐青雲,足踏風火輪,身佩飛帶,手腕套著一個金鐲(乾坤圈),肚皮上圍著一塊紅色的肚兜(混天綾),神力非常宏大,既能騰雲駕霧,又能呼風喚雨。據說只要祂大叫一聲,就能使烏雲密佈、下起大雨。

  玉皇大帝認為世間有很多魔神,因此就以李靖之子的名義,把三太子派到下界。商紂王時代,有個叫李靖的塘關鎮守,李靖是一位勇猛果敢的人。他生有三個兒子,長子木吒,次子金吒,兩個兒子也都是優秀的武士,三子哪吒卻與眾不同。李靖之妻姚氏足足懷孕了三年六個月,生產時卻生下一塊大肉球,李靖用劍剖開一看,不料,竟是一個眉清目秀的白胖男孩。三天以後,來了一個長老(有傳為太乙真人),為嬰兒取名哪吒,傳為靈珠下世,即天倉山金光洞鎮洞寶物--靈珠子的化身,降為李靖之子。

  哪吒天生理解語言,自幼勇武絕倫,牠拜在乾元山金光洞的「太乙真人」門下,學習武藝。七歲藝成返家,傳說七歲時就已有了風火輪,自己坐在車上作戰,速度有如疾風。祂經常以混天環和火尖槍為武器,把混天環插進海裡就可拉起海底,用火尖槍洗紅綾布就能搖盪海洋。由於秉性極佳,一身功夫,十分了得。

 哪吒  

此外,民間也相傳太子爺原來是玉皇大帝駕前的神將『大羅仙』。

根據《三教源流搜神大全.卷七》裏的說法:『哪吒是玉皇駕下大羅仙,身長六丈,首帶金輪,三頭,九眼,八臂,口吐青雲,足踏盤石,手持法律,大喊一聲,雲降雨從,乾坤爍動。因,世界多魔王,玉帝命降凡,以故托胎於托塔天王李靖。』。

哪吒本是玉皇駕下大羅仙,身長六丈,首帶金輪,三頭九眼八臂,口吐青雲,足踏盤石,手持法律,大噉一聲,雲降雨從,乾坤爍動。因世間多魔王,玉帝命令降凡,故靈珠投胎于殷、周時代陳塘關總鎮托塔天王李靖,母素知夫人,李靖有三子,長子為金吒、次子為木吒、三子為哪吒。哪吒自幼即勇武有力,拜乾元山金光洞太乙真人為師習法,俱隱身、土遁等法術。更有火尖槍、風火輪、靈符秘訣、混天綾、豹皮囊、乾坤圈、金磚等寶物,本領非凡。如詩傳:『手提紫焰蛇牙寶,腳踏金霞風火輪,豹皮囊內安天下,紅錦綾中福世民』降世後,為姜尚中營神將,助周滅商,故後人都尊稱其為中壇元帥。 

 

哇~太子爺真是超級厲害的人物啊!!

看完傳奇,大家對太子爺有沒有更瞭解了呢?

過兩天農曆9月9日就是太子爺的誕辰囉~

看來該是時候去準備糖果餅乾為太子爺祝壽啦~~~

 

 6488_1  

 

資料來源:

http://www.taizigong.org/monuments07.html

http://nezha.com.tw/abgoddtl.php?id=98

http://jenwudi.com/right_show.asp?id=50&sort2name=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三陽食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